工会快讯
工会快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快讯

校工会协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2023年12月01日 10时42分17秒浏览次数:178设置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11月23日下午,我校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302会议室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本次大赛邀请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和学工部部长担任评委。我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学生工作处、组织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

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学生辨识、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等四个环节。大赛自11月启动以来,全体在职辅导员老师参赛,经过激烈竞争,共有15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谈心谈话环节。谈心谈话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辅导员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地深入交流过程,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决赛现场,15名参赛选手认真倾听并发现学生的真实问题,情理兼顾、平等尊重、合理引导,向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敏锐的共情理解能力、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

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华南理工大学原学工部部长、现任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作大赛点评,他肯定了我校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认为大赛深化了辅导员对学生工作实际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有效提升辅导员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他希望各位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涵养自身品格,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养。

专家点评

  经过激烈比拼,数学与统计学院孙贇贇、教育科学学院杨宇获一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罗水荣、文学与传媒学院王萍、数学与统计学院林培琪、外国语学院钟明俐、生命科学学院吴怡楠获二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刘文静、音乐学院黄昌莉、地理与旅游学院黄文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杜文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裴琳琳、服装学院郭立峰、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文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海生获三等奖,政法学院陈曦获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最佳表现奖,文学与传媒学院孙嘉创获学生辨识环节最佳表现奖,数学与统计学院孙贇贇获案例研讨环节最佳表现奖,教育科学学院杨宇获谈心谈话环节最佳表现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最佳表现奖

学生辨识环节最佳表现奖

案例研讨环节最佳表现奖

谈心谈话环节最佳表现奖

获奖人员与领导嘉宾合影

文:学生处  审稿:胡萍 叶新豪  审核:金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