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音乐学院分工会:举办民间艺术主题音乐会

2022年05月19日 04时53分09秒浏览次数:72设置

517日晚,“探索民间艺术主题音乐会”在音乐楼101排演厅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由教工民乐协会主办,音乐学院民乐团承办,佟桂影副教授担任总策划,李淑珍教授和马岩峰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晚会由民乐团副秘书长张继元老师主持。莅临本次音乐会的老师还有民乐团副秘书长储艺老师以及美术学院王婧老师。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并非简单随意的字词拼凑,而是将民族的民间习俗和生活方式融入其中。音乐能够反映社会整体风貌,映射当时人们淳朴真实的活动场景,可以最为宏观地揭示一个民族的文明,也是最真实的再现历史的方式。中国各民族、各地区民间音乐历经世代唱诵而流传至今,具有难以替代的特色。此音乐会曲目丰富,通过独奏、重奏、民族乐团大型合奏等艺术表演的形式,向观众讲述着中国各民族、各地区民间的长远深沉的历史音乐文化。



音乐会由18音学班熊心如同学的一曲古筝独奏《渔舟唱晚》 拉开了序幕,伴随着悠悠琴声,观众走入了夕阳西下,晚霞斑斓,渔歌四起,渔夫满载丰收的喜悦欢乐情景。



20音乐学2马臻陈斐曹深瑜为我们带来的古筝三重奏《雪山春晓》描绘了西藏高原美丽的春天景色,表达了西藏人民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此曲旋律优美,风格独特,内容丰富,感染力强,是一首深受筝家和广大群众喜爱的古筝曲目



20音乐学2班张树骄为我们带来的古筝独奏《浏阳河》,是一首熟悉的歌曲,它经过数代人的传唱,穿透了数代人的岁月,回荡在历史的每一个角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进。该曲就像一个载体,用音乐的旋律跨越了国界、语言、文化,让全世界都听懂了它。该曲的曲调优美婉转,带着浓郁的湖湘风情,已经成为浏阳的一种文化符号。



20级音乐学3班的唐迎新、20级音乐学5班的林诗娴、20级音乐学2班的张树娇为我们带来古筝三重奏《丰收锣鼓》,《丰收锣鼓》是一首具有浓郁山东民间音乐风格的曲子,在热闹的锣鼓声中,以优美的旋律,表现了人们庆祝丰收的欢乐情景。



20级音乐学3班朱玉和20级音乐学1班的王芝颖为我们带来古筝二重奏《彝族舞曲》,《彝族舞曲》有婀娜旖旎的旋律,也有粗犷强烈的节奏,有令人心醉的彝寨美景,也有阿哥阿妹的尽情欢舞……乐曲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



音乐会后半场由音乐学院民乐团为我们带来传统经典曲目:《茉莉花》、《旱天雷》、《梁祝》、《彩云追月》等曲目,最后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缓缓落幕。







撰稿:佟桂影

审稿:李富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