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风采
荣誉之家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风采  荣誉之家

惠州学院教授魏晓慧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019年04月18日 09时10分52秒浏览次数:1379设置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惠州学院教授魏晓慧接到惠州市妇联的电话,告知她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并邀请她参加36日在惠州举办的庆祝活动。作为惠州本年度获评该奖项的两人之一,她特别高兴,及时把消息报告给了学校。

  

  

  

 据介绍,魏晓慧是留学归国博士,现任惠州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是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东省妇联常委和惠州市政协委员。

   

“博士夫妻”落户惠州

  

 2003年,魏晓慧从日本留学回国。“当年,惠州举办第一届国际数码节。凑巧在参观数码节展示活动时,我和先生观看了惠州的宣传片,觉得这个城市很开放,也很包容,就选择留在惠州。”说起为何结缘惠州,魏晓慧教授还能很清晰记得近16年前的画面。

   

此后,作为物质科学博士,她进入惠州学院担任老师,同为医科博士的丈夫则进入惠州的医院任职,成为当时颇受关注的、较早落户惠州的“博士夫妻”。

   

在惠州学院,魏晓慧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魏晓慧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教学有方,对学生充满爱心,言传身教,以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风格熏陶、感染学生,在对学生授业解惑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学生做人修身的教育。”

  

惠州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魏晓慧主动承担了很多专业基础课教学任务,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采用启发式教学,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融入到整个教学工作中,在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教学梯队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

  

因为在服务地方发展的应用型大学工作,魏晓慧比较注重引导学生将所学专业与地方发展相结合。她说:“我经常鼓励学生,当前惠州正在打造电子信息和石化产业两大万亿产业集群,作为电子信息和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具备天然的学科优势。”让她比较欣慰的是,目前,她的学生除了去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之外,还有40%~50%去到了惠州的电子信息行业,“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了”,她特别补充。

  

目前,为了加强校、政、行、企之间的交流合作,惠州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仲恺高新区联合建立了惠州学院仲恺信息学院。魏晓慧也表示,会积极参与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仲恺产业发展特点实际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惠州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服务。

  

科研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与教书育人引导服务地方发展相同,魏晓慧的科学研究也特别注重和地方产业的结合。说到近几年的研究重点,魏晓慧介绍,她特别关注LEDLight-Emitting-Diode发光二极管)理论研究,参与了惠州LED生产企业横向课题的研究,涉及电脑CPU散热器、游戏机散热器、汽车电子部件用散热器的研究开发。

  

为研究与改善LED发光系统整体的散热性能,魏晓慧申报了《LED封装散热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并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LED散热问题提出改进技术,目的是为了提高LED封装方案中线路板的散热性能,进而延长了LED灯具寿命。 

  

据了解,这个项目就是与惠州当地企业接轨的,在学校做了实验后,再拿到企业做小检测,这样的方式也使得课题的实际操作性更强。该项目已于2017年完成,这只是魏晓慧科研的一个侧面。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始终站在学科前沿,为惠州学院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她还成功申报过广东省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教学示范中心。

   

同时,魏晓慧是惠州学院“双师双能型”人才,先后赴日本、美国、德国研修学习,近几年来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课题30余项,获国家专利25项,主编教材2部。她还特别注重教学和学术梯队的建设,在工作中言传身教,热情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及科研水平。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有2名青年教师获得博士学位,6名教师职称上了一个新台阶。

 

因为多年的努力工作,魏晓慧经常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好评,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和优秀教师,还曾获得惠州学院第六届教学名师和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