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喜迎十九大,当好引路人】(三):我们身边的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2017年09月30日浏览次数:3237设置

本网讯 我校现有专任教师740余人,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承担了较为繁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也承担了耐心细致的班主任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耕耘,从不叫累。他们的优秀从不张扬,只体现在本职工作之中,体现在所教的学生和所带的班级上。

优秀教师代表周琳:十年踪迹十年心 不知疲倦育精英

我校学士学位证书版式的设计者、65周年校庆徽标和美术学院院标的设计者,从教十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大大小小奖项90多个,曾获全国设计大赛“大师奖”……她,是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周琳老师。

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能力,是周老师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她被评为学校2017年“优秀教师”,可谓众望所归。周老师认为,优秀的教师,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让学生“有问题可以得到即时而专业的回答”;二是应该对学校、工作和学生有强烈的责任心,与学校共进退,与学生一同成长;三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对本职工作无怨无悔、对学生投入心甘情愿。

周老师对学生是亲和的,但是对学生的作品却是严格的。她认为,时代在不断发展,身为设计者不仅要做好传统的平面设计,如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海报设计等,还要掌握好UI设计等技能。好的作品不仅仅只有静态的展览、品牌的包装,也要有动态的展示、科技的元素。身为教师,只有不断地了解和学习新的领域、新的媒体、新的知识,学生才有机会接触更多、学习更多,拥有更多的创意灵感。只有对作品的严格,才是对学生真正的爱,也才能得到学生真正的尊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深入了解惠州的传统文化,设计出具有民俗风情的作品,周老师特地走访了惠州多处实地,深入调研,挖掘一手材料,最终发现了“东江麒麟舞”与龙门农民画的存在,并将这两者巧妙结合,融入到自己的作品设计与课堂教学中去,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周老师最后说到:“艺术是感性的。通过艺术的魅力去感染学生,通过教师的关爱去包围学生,更会让学生自发去学习、去探索。”

优秀班主任代表张玮:引导学生做人和学习共成长

所带班级先后被学校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班级诞生了“学霸宿舍”,班级考研录取率超过25%;大学四年每一届班委都异常得力,班级凝聚力仿佛“砌上了水泥”般牢不可破;多次指导学生荣获全国专业竞赛大奖,曾获惠州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最美党员”称号……这些看似普通成绩的背后,却凝聚了一位老师不少的心血。她就是学校2017年优秀班主任之一、生命科学学院13生物科学1班班主任——张玮老师。

从学生大一入学开始,张玮老师就在一个月内通过走宿舍、微信聊天等形式认识了所有学生;她所带的13生物科学1班在惠州市举办、市内所有高校参加的“最美集体照”活动中,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第一名的集体荣誉,全班无不为之感动,为之自豪。

在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上,张老师也注重细节、毫不松懈。她亲自参与班级奖助学金评审细则等管理制度的制定,引导全班树立公平竞争、互帮互助、谦恭礼让、同理他人的良好风尚。奖学金的获得者,一定是成绩好、品格优的同学;助学金的获得者,一定是家境和生活切实需要帮助的学生。有些贫困学生由于自立自强,能够兼职而没有申请助学金的,张老师也会主动帮她申请,而不发生同学冒占名额的事情。每一次奖助学金评审过后,张老师都会一一找获得奖励或资助的同学谈心,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热爱生活、刻苦求学。

在对学生学习的督导方面,张老师始终不遗余力,力求精进。她定期组织开展班会、读书会,邀请已毕业的校友回班级与同学们交流,主动向学生介绍书籍,分享学习方法,激励全班同学爱学向学,明确“学习是学生第一天职”的理念。她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省级和全国“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并屡获嘉绩:2016年13生科1班选拔出4位同学参加省赛,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全部获奖,其中2位同学荣获二等奖、2位同学荣获三等奖;在全国“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中,该班选手在张老师指导下获得4项特等奖和2项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今年的校赛中,张老师还被评优秀指导教师。生命科学学院每年大概评选6名全校“三好学生标兵”,从大二起,13生科1班共有4人次获得该项荣誉称号,在诸多班级竞争中名列前茅。在考研工作中,2017年13生物科学1班39人中近半数参加考研,最终有10人考研成功(其中考取985院校2人,211高校6人),考研录取率超过25%,位列学院甚至全校前茅。

在惠州学院,像周琳、张玮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既是一名普通老师、普通班主任,也是学校的代言人、学生的引路人,更是学校发展的希望、高等教育的未来!



文:侯洁文  图:蔡泽涛

审稿及整理: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